close


  蒲小林。特派usb記者肖子琦 攝
  華龍網10月28日17時30分訊(特派記者 肖子琦)來自重慶市雲陽縣黃石鎮中灣村的蒲小林是位年輕、有幹勁的村婦代會主任。這名普通的基層工作者,在今年成為了中國婦女十一大的代表之一。提起自己此次參會的建議,蒲小林稱是想讓留守婦女不再“留守”。“我希望永慶房屋相關部門能加大返鄉農民的創業扶持,讓留守婦女生產有幫手、生活有伴侶。”
  有苦也有樂 她是“一根筋”的基usb層婦女幹部
  對於很多基層婦女乾鉑人們總是會貼上“奉獻、堅守、無私”等標簽。而如果要讓蒲小林給自己貼標簽,她說自信用貸款己只是個“一根筋”。
  2010年,懷孕的蒲小林放棄系統家具了自己在廣州的餐飲店回到家鄉,並參加了當年的換屆選舉,成功當上村婦代會主任。當時,有領導怕她做不好這份工作,好強的蒲小林跑去辦公室,鏗鏘有力地為自己打包票。“你不要瞧不起我,給我幾個月,我一定給你做出成績來!”
  剛開始,蒲小林對婦女工作根本沒有概念,甚至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。到了辦公室,翻箱倒櫃也找不出一點資料。於是,她開始挨家挨戶地進行考察,統計全村的婦女人數、留守婦女比例,並逐個進行家訪,瞭解她們的家庭狀況、衣食住行。
  那時的中灣村剛開始種植柑橘,因為技術不到位,2000畝柑橘只開花不結果。心急的她跑到黃石鎮,主動同農業技術人員聯繫,把中灣村的情況做了詳細敘述後,又請技術員來到中灣村實地看。經技術員指導,當年村裡較遲一批柑橘獲得了大豐收,這讓婦女們很高興。
  激動的蒲小林組織了幾個姐妹,把大家的柑橘回收在一起,出去幫她們跑銷路,再打包、運輸出去。最後,蒲小林直接把一疊一疊現金送到了每個婦女手中。不僅如此,中灣村還建立起了“貼心嫂子”互助組,蒲小林帶著婦女們在施肥、鋤草、摘柑橘等農活上互幫互助,尤其是幫助困難婦女。
  “我做好工作沒有什麼竅門,就是有一顆願意幫助別人的心。”蒲小林總是這樣說,也總是落到實處,只要是姐妹們提出來的事,她全部都儘力去辦。
  “我最欣慰的是有時候幾天不見,姐妹們會說好久沒見我了,到了姐妹們家裡坐坐,還非要給我幾個自家種的果果。感覺和她們這樣相處,就是我最大的快樂。”蒲小林說,有時自己出門買菜,碰到姐妹們擔著菜,自己只得繞著走。“要是給她們看見了,又得大包小包的往我簍子里扔,不拿還會生氣。”正因為大家走得近,所以不論是村裡舉辦家教講堂,還是婦女姐妹們一起開展活動,她一號召,姐妹們都積極地參加。
  加大返鄉農民創業扶持 讓姐妹們的腰包都鼓起來
  作為基層的婦代會主任,蒲小林深切地體會到婦女們發展的不容易。這些年,村裡的農家樂、種養殖場陸續開辦起來了。這次作為婦女十一大代表,她也有自己的想法。
  “我們村的留守婦女占比35%,不僅生產壓力大,精神也十分寂寞空虛。”蒲小林思考,相關部門能否加大農民返鄉創業的扶持力度,讓有為青年都願意回鄉幹事業,這樣不僅可以減少留守婦女的比例,也可以為婦女們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,經營、情感都可以一併兼顧。
  不僅如此,蒲小林也在動別的腦筋。中灣村位於澎溪河畔,風景優美,距離雲陽縣城僅9公里〈著村裡有婦女開辦了家庭農家樂,蒲小林也有些“心癢癢”。
  “回去以後,我想把中灣村打造為一個農家樂聚集地,讓姐妹們的農產品可以自產自銷。”因此,蒲小林希望相關部門能夠進一步完善農村道路、水利等基礎設施,這樣一來,她的姐妹們不僅能“腰包鼓起來,生活環境好起來,還能生活幸福美滿起來。”
  (微博報料方式:網友可登錄騰訊微博、新浪微博或華龍微博“@華龍網原創新聞”提供新聞線索)  (原標題:加大返鄉農民創業扶持 讓留守婦女生產、情感雙豐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m54nmui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